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要闻

【新闻动态】智库服务能力提升系列培训讲座第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的相关要求,促进学术探索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融合,提升我校解决重大实践问题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学校组织开展智库服务能力提升系列培训讲座。2022年12月16日下午,社科处邀请了在智库建设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江涛来指导交流,因疫情防控原因,他通过线上会议以《咨政研究的问题和方法》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为我校智库服务能力提升系列培训讲座拉开序幕。科研院副院长梁昌勇主持讲座。

江涛副主席从重要性、属性作用、成果形式、问题及原因、重点要素等角度对咨政研究做了系统性理论讲解。他在报告中指出,咨政研究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和使命,是社会、经济、政治中辅助决策的重要手段。高校咨政研究的主要问题是局限于学术研究、实操性不高、对经济社会实际工作关注不够、学术文本范式与咨政文本范式不匹配以及对决策者的关注重点、难点不甚清楚。他建议咨政研究报告应该选题重大、标题精炼、繁简有度、文字提炼、路径精准,并从标题草拟修改、话语体系使用、研究主题确定、问题解决路径等方面做了范例分析,强调选题要有政治敏感度,最后给出了未来研究10条重点选题方向。

本次讲座持续将近2个小时,专家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我校各类智库项目承担者、关注咨政研究的教师及科研管理部门人员共计100余人线上参加了讲座。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