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要闻

【成果快讯】原载于《科技日报》 乙烯装置投料试车成功 打通炼化一体化项目流程
发布时间:2023-02-23

科技日报讯 (记者龙跃梅 通讯员许创盛 高云龙)2月21日,记者从中国石油获悉,广东省揭阳市的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化工龙头装置——120万吨/年乙烯装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炼化一体化项目流程打通。

  作为中国石油一次性投资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广东石化项目2018年全面启动建设以来,汇聚国内外顶尖技术与团队,在920公顷的建设现场,高峰时期有近4万名建设者。

  据了解,广东石化项目建设共用去60多万张设计图纸、10418台工艺设备、411万立方米混凝土、27万吨钢结构、3377公里工艺管线。有测算显示,项目使用的混凝土能浇筑22个鸟巢,钢结构能搭建41个水立方,管线可以从北京到广东铺个往返。

  在建设过程中,各方建设单位运用大国重器和先进工法,创造出多项国内、亚洲乃至世界的施工纪录。如使用世界最大的5000吨门式起重机和4000吨履带起重机联手整体吊装4606吨的抽余液塔,刷新亚洲最重石化塔器吊装纪录;采用“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安装”创下亚洲安装火炬“口径最大、高度最高、数量最多”新纪录……

  据了解,该项目投产后,仅在华南地区就可增加合成树脂产品供应250万吨/年,显著降低粤港澳大湾区家电、电子等产业化工原料的对外依存度。项目形成的引擎效应将完善粤东地区石化产业链,加快当地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的形成,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水平。


原载于《科技日报》

原文链接: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2/23/content_549202.htm?div=-1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