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要闻

【成果快讯】原载于《科技日报》 数字平台连接多种应用场景实现建筑全周期运维管理
发布时间:2023-03-02

科技日报讯 (记者龙跃梅)只需用平板扫描就可完成质检,AI摄像头可对违规作业自动抓取……2月28日,记者从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安装有限公司产研基地获悉,其自主研发的“天机”数字运维平台,可将市场营销、生产经营、科技研发、现场监督、结算付款等诸多场景应用进行全方位链接,构建起一座数字化绿色智慧工厂。

  “我们充分总结相关经验,针对建筑运维场景广泛存在的设施故障风险高、完好率低、运营压力大等行业痛点,构建起以数据为基础、以算法为支撑、以场景为导向的数据化运维方式。”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安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俊介绍,“天机”数字运维平台以实时业务运行为抓手,进行全运行数据融合,构建数据化、智能化、集约化敏捷运维体系,实现一体化数字运维管理。

  据悉,“天机”数字运维平台整体采用端边云协同架构,搭建了崇山AIOT平台、星辉低代码及星辰可视化的“两星一山”平台,拥有低延时、低成本、高复用性等优势,具备综合态势、安全管理、设施管理、能源管理、运维引擎、大数据以及创新应用等多种功能。

  记者了解到,通过“天机”数字运维平台,工作人员可在前期建筑交付运营中实现AR智能验收,即将BIM模型在真实环境中进行厘米级定位,为施工环节和验收环节提供可视化的参考和指导,提升生产效率;通过MR技术1∶1展示隐蔽管道机电、环境数据等,并通过与IOT平台连通,实现可视化,呈现各类模型数据,帮助运维管理人员实时掌握建筑资产的运行及健康状态,辅助运维管理与决策。预计,该平台投用后可减少建筑运行成本90%,降低安全风险90%,提升运行效率95%,为智慧建造提质加速。

  此外,“天机”数字运维平台还支持建筑全周期碳足迹管理与服务,提供排放源核算方法、计算公式,支持监测任务调度,提供数据核查与验证功能,汇总、归纳排放量过程和结果,形成排放清单、报告及表单,支持碳盘点。


原载于《科技日报》

原文链接: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3/02/content_549737.htm?div=-1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