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要闻

【成果快讯】原载于《科技日报》 “中油杂501”创盐碱地油菜高产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3-06-07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6月5日,科技日报记者从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获悉,经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现场测产,采用耐盐耐密高产高油新品种和密植抗盐稳产新技术,东台市盐碱地200亩连片种植的油菜新品种“中油杂501”,密度高达6万株/亩,机收实产达323.87公斤/亩,亩产油量约163.17公斤,比当地油菜平均单产增加59.5%,比当地油菜平均亩产油量增加82.7%,创盐碱地油菜高产新纪录。

  油菜是我国第一大油料作物,占国产油料作物产油量的半壁江山。“中油杂501”是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王汉中院士团队历经10年攻关选育而成的优势品种。2022年“中油杂501”在长江流域油菜主产区湖北襄阳创造了亩产油菜419.95公斤、亩产油量211.57公斤的纪录。油菜“耐盐碱高产高油”技术模式是在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支持下,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联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苏州市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等单位协同创新,以耐盐碱耐密高产高油多抗油菜新品种“中油杂501”为核心,集成机械化联合精量播种、密植抗盐栽培、油菜全营养缓释专用肥、绿色综合防控、机械收获等技术研发而成。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洁夫认为,油菜“耐盐碱高产高油”技术模式的应用,克服了盐碱地出苗难、经济产量低、机械化难度大的关键问题,实现了盐碱地农业经济发展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的目标。



原载于《科技日报》

原文链接: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6/07/content_554350.htm?div=-1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