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基金委发布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重大研究计划2023年度项目指南
发布时间:2023-06-08

各有关单位、各位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重大研究计划2023年度项目指南。请各有关单位仔细研读指南和形式审查等条件要求,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科学目标

  本重大研究计划拟充分发挥化学、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学科特点以及学科交叉的优势,引领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研究,为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的机制研究提供具有化学特征的新工具和新模式,获得针对动态修饰的新药物靶标和相应的干预小分子;加速从基础研究到药物开发的转化,为认识生命体系调控的内在规律、重大疾病的诊断与防治提供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科学技术储备;促进化学与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的衔接和交叉集成,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提升我国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综合实力,及其在国际化学生物学领域和生物医学前沿研究中的地位;同时,造就一支学科深度交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化学生物学科研队伍。

二、核心科学问题

  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研究的最基本问题是发现和阐明生物大分子化学修饰的动态特性,揭示其生物学效应和调控机制,并实现对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的靶向化学干预。本重大研究计划旨在以化学生物学研究模式为指导,发展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的特异标记和检测工具,解析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的功能和调控机制,为药物研发提供潜在干预小分子和新靶标。本重大研究计划将组织包括化学、生命科学、医学、数理科学、信息科学等多学科的科学家共同开展研究。拟解决的核心科学问题如下:

  (一)生物大分子化学修饰的动态特性:生物大分子化学修饰的化学特征与动态过程。

  (二)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的调控机制:动态修饰的生物学效应和调控规律。

  (三)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的化学干预:基于动态修饰的新药靶和靶向干预策略。

三、学校申报截止日期和材料报送

申请人按照项目指南要求填报申请书及附件材料,待学院审核通过后,请于2023年7月9日16时前在基金委系统提交,同时将科研审核系统的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的签章扫描版发至邮箱:zhaorui@hfut.edu.cn(邮件主题: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姓名)。纸质申报书、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各1份于7月10日16时前交至科技服务大厅。

四、其他事项

1、具体要求详见基金委通知: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9466.htm

2、后续工作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校网站。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自然科学项目)联系电话:62901951(吴老师)、62901115(赵老师)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

2023年6月8日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