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基金委发布多物理场高效飞行科学基础与调控机理重大研究计划2024年度项目指南
发布时间:2024-03-19

各有关单位、各位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多物理场高效飞行科学基础与调控机理重大研究计划2024年度项目指南。请各有关单位仔细研读指南和形式审查等条件要求,积极组织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科学目标

瞄准中国航天运输系统国家重大需求,提出跨域高效智能飞行新思路,面向跨域、变构、可重复飞行关键特征,建立非定常空气动力学模型,发展多物理参数实时感知与智能控制理论,突破主动热防护、变构型机构-结构设计、主动流动控制和电磁力热环境模拟与科学实验等关键技术,取得一批多物理场高效飞行原创性成果,牵引学科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革新面向航天巨系统的智能系统工程范式,为我国未来航天运输系统提供关键理论、方法、技术和人才队伍储备,促进中国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

二、核心科学问题

(一)变构型材料与机构的多物理场耦合机理。

  揭示柔性材料-变形机构在复杂约束下热防护、变形机构与结构、刚柔耦合等机理,建立结构健康监测、耐久性与损伤容限评价新方法,满足对飞行器变构材料与机构的极限需求。

  (二)跨域非稳态流动模型及调控机制。

  研究复杂时变边界条件下飞行器流动与飞行变形的相互作用机制,发展主动流动调控手段,实现气动特性精确预示和高效降热减阻。

  (三)变构与飞行的一体化智能控制。

  揭示强不确定环境下飞行动力学耦合控制机理,突破跨域无缝自主导航及环境-任务自匹配的在线自主规划决策等关键技术,构建变构型与飞行器的一体化智能控制方法。

三、2024年度资助研究方向

(一)培育项目

  围绕上述科学问题,以总体科学目标为牵引,拟资助一批探索性强、选题新颖、前期研究基础较好的培育项目,研究方向如下(申报项目须覆盖以下单一方向中列出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1.变构型材料与机构的多物理场耦合机理。

2.跨域变构飞行非定常空气动力学理论及主动流动调控方法。

3.跨域变构可重复飞行器的信息感知与智能飞行控制。

4.跨域变构飞行器智能系统工程理论与方法。

(二)重点支持项目

  围绕核心科学问题,以总体科学目标为牵引,2024年拟资助前期研究成果积累较好、处于当前研究热点前沿、对总体科学目标有较大贡献的申请项目,研究方向如下:

1.跨域飞行器多维度变形前体结构设计理论与连续光滑变形机制。

2.基于流场结构调控的跨域变构飞行器气动/控制一体化设计方法。

3.跨域自然光场紧组合导航建模方法与运动信息估计理论。

4.跨域智能变构与高效飞行控制理论和方法。

5.跨域变构飞行器分布式应变动态感知方法及摩阻自主反演模型研究。

6.跨域变构飞行器智能系统工程框架与演进优化方法。

(三)集成项目

  在本重大研究计划前期布局和资助成果的基础上,集中优势力量,围绕以下方向进行集成,力争实现跨越发展。

1.复杂力热环境下光滑连续变形翼设计理论与集成验证。

2.跨域变构飞行多物理场重构与信息感知传输技术集成验证。

四、学校申报截止日期和材料报送

项目申请人按照指南要求填报申请书及附件,学院审核后于2024年4月18日16时前在基金委系统提交,同时将纸质申报书、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各1份交至科技服务大厅,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的签章扫描版发至邮箱:zhaorui@hfut.edu.cn (邮件主题: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姓名)。

五、其他事项

1.具体要求详见基金委通知: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2/info92106.htm

2.后续工作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校网站。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自然科学项目)联系电话:62901951(吴老师)、62901115(赵老师)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

2024年3月19日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