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器官衰老与器官退行性变化的机制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06-22

各有关单位、各位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现发布“器官衰老与器官退行性变化的机制”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请各有关单位仔细研读指南和形式审查条件要求,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科学目标

本重大研究计划旨在明确组织器官衰老及退行性变化的共性机制和器官特异性改变的分子基础。通过发展与衰老及器官退行性变化相关研究的新方法与新技术,聚焦重要人体组织器官和生理功能系统的衰老及其向退行性变化演变的早期过程,明确器官衰老和器官退行性变化相关的分子、细胞和功能变化特征,阐释器官衰老及向退行性变化演变的调控机制,认识衰老相关疾病发生发展,从而为建立衰老相关疾病的应对策略提供理论指导。

二、核心科学问题

(一)器官衰老及向退行性变化演变的分子、细胞及功能变化过程和规律。

(二)器官衰老向退行性变化演变在老年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和调控机制。

(三)器官衰老及向退行性变化演变过程中,早期生物标记物的发现及其相关检测原理与技术。

三、2021年度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根据本重大研究计划总体布局,鼓励研究者关注新的研究范式,采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手段,加强医学与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化学等领域的合作,针对器官衰老与器官退行性变化研究,提出新思路、新原理,建立新方法与新技术。为进一步聚焦核心科学问题,在本重大研究计划前期执行的基础上,2021年对以下两个方向的研究内容进行项目集成。

(一)系统解析器官衰老和退行性变化的深层机制。

聚焦器官衰老和退行性变化的前沿科学问题,建立新的衰老研究动物模型,发展并应用衰老和退行性变化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从微观到宏观、从个体到群体,从静态到动态等多维度多尺度系统解析器官衰老及其向退行性变化演变的分子机制,寻找干预器官衰老的关键分子靶标,发现器官衰老、血液免疫系统衰老及相关退行性变化的干预途径。

(二)器官衰老和退行性疾病的动态监测、早期预警及干预策略。

系统研究调控器官衰老和退行性疾病的关键时空节点和分子网络机制,寻找器官衰老和退行性疾病的特征性分子标志物,建立衰老和退行性变化的特异性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器官衰老和退行性疾病的动态监测,发现有效干预靶标和生物活性分子,建立相关临床诊断和早期预警及干预新策略。

四、2021年度资助计划

2021年度拟资助集成项目6-8项,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200-3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集成项目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11日—20241231日”。集成项目要求至少由2个独立实验室或课题组组成。资助项目数和资助经费将根据申请情况和申请项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而定。

五、申报截止日期

20218916时前在系统提交

六、申报材料

申请人按照项目指南要求填报申请书及附件材料,申请材料中包含所需的附件材料。待学院审核通过后,申请人于81016时前将科研审核系统的预算审核单、形式审查表和申报材料各一份交至科研服务大厅,同时将申请书电子版发至邮箱:zhaorui@hfut.edu.cn(邮件主题:“器官衰老与器官退行性变化的机制”项目申报+姓名)

七、其他事项

1、具体要求详见基金委通知: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1290.htm

2、后续工作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校网站。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自然科学项目)联系电话:62901951(吴老师)、62901115(赵老师)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

2021622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