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未来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08-06

各有关单位、各位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现发布“未来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请各有关单位仔细研读指南和形式审查条件要求,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科学目标

瞄准工业互联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握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创新工业互联网全要素互联的结构化组织机理、生产制造流程的柔性构造机制、产业链与价值链的网络化调控原理等基础理论与方法,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完成三个以上工业制造典型场景的集成示范验证,形成若干重大基础性原创成果,培养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和团队,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与服务的范式变革,为构建要素互联结构化、生产制造流程化、工业网络体系化的产业新生态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引领未来工业互联网的科学发展。

二、核心科学问题

本重大研究计划针对未来工业互联网生产要素互联的时空关系演变及调控规律这一核心问题,围绕以下三个科学问题展开研究:

(一)全要素互联的结构化组织机理。

针对未来工业互联网人机物全要素安全可靠互联的系统复杂性难题,重点解决如何刻画未来工业互联网全要素互联的联接关系与结构关系,如何度量其复杂性并构建相互控制关系等问题。重点研究未来工业互联网按需联接的本征模型与调控机理、生产要素数据多维表征及结构化组织机理、全要素互联的系统熵理论。

(二)生产制造流程的柔性构造理论与方法。

面向未来工业互联网柔性化制造全流程的流畅性与稳定性要求,重点解决如何精准刻画未来工业互联网生产链制造全流程中的误差传播、有效识别生产流程的脆弱性、定量评估生产线重构的收敛性等问题。重点研究未来工业互联网柔性化制造全流程的容差分析与传播模型、全流程稳定性构建方法、全流程重构的理论与方法。

(三)产业链与价值链的网络化调控原理。

针对未来工业互联网生产制造的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耦合与复杂调控关系,重点解决如何从效率角度建立网络化产业链模型、从效用角度建立网络化价值链模型,如何实现跨产业链与价值链联动的多目标调控优化等问题。重点研究未来工业互联网生产制造的全产业链构建模型、全价值链构建模型、跨链耦合的网络化调控原理。

三、2021年度资助计划

2021年度拟资助培育项目约10项,直接费用的资助强度约为8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培育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11-20241231日”;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约5项,直接费用的平均资助强度约为26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11-20241231日”。

四、申报截止日期

20219616时前在系统提交

五、申报材料

申请人按照项目指南要求填报申请书及附件材料,申请材料中包含所需的附件材料。待学院审核通过后,申请人于9716时前将科研审核系统的预算审核单、形式审查表和申报材料各一份交至科研服务大厅,同时将申请书电子版发至邮箱:zhaorui@hfut.edu.cn(邮件主题:“未来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申报+姓名)

六、其他事项

1、具体要求详见基金委通知: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1562.htm

2、后续工作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校网站。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自然科学项目)联系电话:62901951(吴老师)、62901115(赵老师)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

202186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