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生命科学部与医学科学部2021年度专项项目指南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08-09

各有关单位、各位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与医学板块现发布2021年度专项“细菌耐药性形成、传播及控制研究”,“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机制及诊疗新策略研究”,“器官免疫损伤机制及中西医结合诊疗学基础研究”和“罕见肿瘤研究”项目指南。请各有关单位仔细研读指南和形式审查等条件要求,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细菌耐药性形成、传播及控制研究”专项

()科学目标

本项目针对动物源、环境源和人源细菌不断出现的新耐药基因及表型,以耐药基因(blaNDMblaKPCmcrtet(X)PMQRoptrA)及耐药表型(CREMRSAVRE)为切入点,研究重要耐药菌的形成机制,揭示耐药菌及耐药基因在“动物-环境-人群”链条中的传播机制,探索细菌耐药产生与传播的控制机理,发展耐药菌感染治疗的有效策略,引领细菌耐药性领域基础科学前沿研究,提高我国细菌耐药性的综合防控能力。

()核心科学问题

阐明重要细菌复杂耐药表型的产生与调控机制,揭示耐药菌与耐药基因在“动物-环境-人群”链条中的传播机制及风险因素,探索耐药菌与耐药基因消减技术原理及干预控制策略。

二、“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机制及诊疗新策略研究”专项

()科学目标

聚焦1-2种发病率高、危害性大的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解析不同临床表型患者的遗传变异和表观遗传变化特点及规律;阐明免疫自稳和失衡过程中的免疫特征变化和关键调控机制,发现新的干预靶点与生物标志物;建立疾病预警、诊断和预后分子分型体系及干预新策略,提升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诊疗水平。

()核心科学问题

阐明遗传变异与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生发展的关联作用及机制,探索表观遗传变化调控疾病发生、发展及转归规律,解析免疫自稳和失衡的关键细胞与分子及调控网络。

三、“器官免疫损伤机制及中西医结合诊疗学基础研究”专项

()科学目标

选择一种重要内脏器官及可能引发器官损伤的23种免疫损伤性疾病,解析适应性免疫与固有免疫、机体整体与器官区域性免疫异常调控以及免疫炎症促进器官损伤的机制;建立器官免疫损伤预警、病情评估及预后预测的生物标志物谱系,发掘引发器官免疫损伤的关键分子。在此基础上,通过整体、器官及细胞不同层次研究,解析中药(复方、组分或单体)单独和联合干预器官免疫损伤的分子机制,阐明中西医结合诊疗学基础;提出器官免疫损伤性疾病的健康管理新策略,创建中西医结合诊疗学基础研究新范式。

()核心科学问题

阐明器官免疫损伤性疾病的免疫异常特性与共性特征,揭示免疫失衡与免疫炎症引发器官损伤的时空规律与调控机制;建立免疫损伤性疾病的生物学标志物谱系;阐明中药(复方、组分或单体)干预免疫损伤性疾病的分子靶标与机制。

四、“罕见肿瘤研究”专项

()科学目标

在前期建立的病例队列和样本资源共享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我国的高质量的罕见肿瘤生物样本库,建立临床研究前模型;构建基于多组学的罕见肿瘤分子特征图谱和调控网络,发现并验证新的驱动基因和关键作用靶分子。在此基础上阐明罕见肿瘤疾病发展规律,为罕见肿瘤的诊疗提供理论和临床应用基础。

()核心科学问题

1.罕见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分子及其调控网络。

2.遗传、免疫微环境、代谢等因素对罕见肿瘤发生发展及诊疗的影响机制。

3.功能性罕见肿瘤激素异常分泌的机制及其干预策略。

4.罕见肿瘤特有的早转移和多系统多脏器发病等病理特征及其干预策略。

五、申报截止日期

20219616时前在系统提交

六、申报材料

申请人按照项目指南要求填报申请书及附件材料,申请材料中包含所需的附件材料。待学院审核通过后,申请人于9716时前将科研审核系统的预算审核单、形式审查表和申请材料各一份交至科技服务大厅,同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zhaorui@hfut.edu.cn(邮件主题:生命与医学板块专项项目申报+姓名)

七、其他事项

1、具体要求详见基金委通知: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1574.htm

2、后续工作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校网站。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自然科学项目)联系电话:62901951(吴老师)、62901115(赵老师)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

202189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