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大气细颗粒物的毒理与健康效应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08-19

各有关单位、各位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现发布“大气细颗粒物的毒理与健康效应”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请各有关单位仔细研读指南和形式审查等条件要求,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核心科学问题

核心科学问题是“大气细颗粒物的毒性组分、毒理机制与健康危害”。

(一)典型区域大气细颗粒物毒性组分及暴露研究方法学。

(二)大气细颗粒物毒性组分的生物学效应与毒理学机制。

(三)大气细颗粒物的健康危害效应。

二、2021年度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一)集成项目。

针对特定毒性组分,探索PM2.5组分鉴定—毒性组分甄别—人体暴露(包括体内分布)—毒性效应与毒理学机制—健康危害的全链条研究路线,不仅在人群中识别其赋存和暴露途径,而且在细胞及动物实验层面对其毒性机理进行验证,从而在疾病与细颗粒物毒性组分的因果关系认识上获得突破,形成健康效应引导的细颗粒物毒理研究的新范式,提出基于组分差异的我国区域PM2.5质量标准分级指导建议,普及大气细颗粒物污染与健康关系科学观念和认识,为实现基于毒性削减而非单纯质量浓度控制的人群健康保障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二)重点支持项目。

针对最新出现的环境问题,探索极端天气(如沙尘等)下细颗粒物毒性效应的演变。

三、2021年度资助计划

2021年度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1项,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200万元/项,资助期限2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11-20231231日”;拟资助集成项目1项,资助期限为2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11-20231231日”,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为1000~1200万元/项(由指导专家和评审专家组根据目标凝练和评议情况确定资助额度)。

四、申报截止日期

202191616时前在系统提交

五、申报材料

申请人按照项目指南要求填报申请书及附件材料,申请材料中包含所需的附件材料。待学院审核通过后,申请人于91616时前将科研审核系统的预算审核单、形式审查表和申请材料各一份交至科技服务大厅,同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zhaorui@hfut.edu.cn(邮件主题:“大气细颗粒物的毒理与健康效应”项目申报+姓名)

六、其他事项

1、具体要求详见基金委通知: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1632.htm

2、后续工作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校网站。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自然科学项目)联系电话:62901951(吴老师)、62901115(赵老师)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

2021819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