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基金委关于发布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2022年度项目指南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2-06-17

各有关单位、各位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现发布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2022年度项目指南。请各有关单位仔细研读指南和形式审查等条件要求,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科学目标

本计划的总体科学目标是:高度集成地球科学、数理科学和信息科学的观测、探测、分析、模拟、实验手段,通过特提斯域内洋陆变化与圈层相互作用研究,明确特提斯构造域形成变迁的动力学原因,揭示板块构造的驱动机制;分析域内重要矿产资源与能源的分布与形成规律,为我国资源能源战略提供科学支撑;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建立与“一带一路”地缘国良好的科技合作关系,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重要科学支撑。

二、核心科学问题

  本计划的核心科学问题是:地球多陆块单向聚合动力学。本计划的组织实施将围绕以下三个关键科学问题展开:

  (一)板块边界起始形成的判别。

  研究板块构造如何产生的最大障碍是不能清晰勾画不同类型板块边界初始出现的标志。若理清了大洋张开和俯冲带初始出现的标志,便可有效地恢复各块体的演化历史,进而对其动力过程提出制约。

  (二)多陆块单向裂解-聚合过程。

  特提斯域内大陆单向裂解-聚合目前还处于描述阶段,究竟这些块体属性如何,隶属何处,它们又在何时以何种方式拼贴到早先聚合的大陆之上,目前还缺乏精细的限定。只有理清这些块体的裂解-拼合历史及与其伴随的地质过程,才有可能详细讨论它们的聚合机制。

  (三)多陆块单向裂解-聚合过程的资源、能源与古环境响应。

  目前对地球各圈层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机制和规律还缺乏系统认识,亟待从地球系统科学的视角重新梳理上述问题,阐明特提斯构造域内多个小块体在其单向裂解-聚合过程中的古地理格局变迁、岩石圈结构与物质组成的变化如何导致了巨量资源能源的形成,以及古环境的巨变乃至生物的大灭绝。

三、2022年度资助研究方向

  本计划2022年度拟以集成项目的方式资助以下研究方向:

  (一)特提斯演化的油气富集效应。

  特提斯是全球油气资源最富集的地带。但由于演化历史和构造部位的差异,特提斯域不同地区盆地油气富集程度存在巨大差异,亟需对以下重大科学问题进行探索:原、古、新特提斯单向裂解-聚合过程中,造成特提斯域油气分期、分带、分段差异富集的主控因素是什么?特提斯域剩余油气资源分布与油气未来勘探方向在哪里?本集成项目需要从特提斯域演化历史出发,集成前期项目研究成果,揭示分期、分带、分段油气差异聚集与特提斯单向裂解聚合的内在联系,阐明特提斯域独特地球动力学背景下油气资源的富集机理,总结特提斯域代表性含油气盆地构造演化与油气富集规律,指出油气勘探重点领域和方向。

  (二)特提斯演化的古生物大数据与环境效应。

  特提斯的形成与演化对当时地球的环境及生物演化产生了重要影响。然而如何定量地分析这种影响的范围及本质,是当前地球科学的重要任务。本集成项目需要聚焦特提斯洋及周边大陆形成、裂解-聚合引发的重大生物与环境事件,利用大数据手段系统收集古生物、古环境数据,定量揭示特提斯演化过程中区域和全球重大生物事件及与环境事件之间的联系,以及它们发生的古地理背景、具体机制和发生的地球深部制约。

  (三)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集成(一期)。

  本计划经过五年的布局,已经在板块驱动机制、浅部资源能源富集规律和表层环境变化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初步形成了联系地球深浅不同部位的系统演化框架。然而在关键过程和机理上,仍需要更为丰富的资料支撑。如漫长的特提斯单向运动如何影响生物圈层的近“瞬时”灭绝效应、如何影响资源的“集中”富集等。上述问题也是地球系统科学的薄弱环节。本集成项目需要聚焦中生代以来新特提斯洋演化的重大地质事件,通过多学科交叉手段,全面集成本计划在国外取得的研究资料,揭示新特提斯“单向列车”在东、西段的差异运行速度,以及与其迥异的资源环境效应的内在联系。通过跨圈层动力过程耦合,从而提升对地球系统演化的理解。

四、2022年度资助计划

2022年度拟资助集成项目3项(每个研究方向资助1项),资助期限为4年,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为500万元/项。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3年1月1日-2026年12月31日”。

五、学校申报截止日期和材料报送

申请人按照项目指南要求填报申请书及附件材料。待学院审核通过后,请于202281516时前在基金委系统提交,同时将科研审核系统的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的签字扫描版发至邮箱:zhaorui@hfut.edu.cn (邮件主题: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申报+姓名)纸质申报书、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1份于81516时前交至科技服务大厅

六、其他事项

1、具体要求详见基金委通知: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6337.htm

2、后续工作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校网站。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自然科学项目)联系电话:62901951(吴老师)、62901115(赵老师)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

2022617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