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快讯

成果快讯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要闻  成果快讯

【成果快讯】原载于《科技日报》 “天花板级”西瓜新品种上市,瓜农笑得比蜜甜
发布时间:2022-06-22

◎本报记者 张 晔

7000斤

据悉,目前苏蜜518已经在东台、淮安、南京、泰州、连云港、四川等高品质西瓜产区种植,亩产量3000—3500公斤,平均每亩增收约3000元。苏蜜518外观翠绿圆整,瓜瓤的中心与周边甜度都很高,水分含量充足,亩产可达7000斤。

夏日炎炎,又到吃瓜季节。近日,在南京市江宁区横溪现代农业示范园举办的西甜瓜新品种推介会上,由江苏省农科院蔬菜所选育的西瓜新品种苏蜜518、甜瓜新品种苏甜碧玉上市。

肉质细嫩、爽口多汁、风味十足的口感,让前来品尝的市民和种瓜大户交口称赞,大家一致认为找回了儿时的瓜香味。

江苏省农科院蔬菜所西甜瓜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羊杏平告诉记者,苏蜜518比8424西瓜高1元/公斤,平均每亩增收约3000元,苏甜碧玉亩效益超过6万元,这两个新品种上市后就被一抢而空,较高的经济收益让瓜农笑得比蜜还甜。

选育“天花板级”新品种

江苏省西甜瓜种植历史悠久,近几年西甜瓜种植面积约230万亩,产量约773万吨,产值超300亿元。其中,西瓜种植面积约200万亩,产量约686万吨,甜瓜种植面积约40万亩,产量约87万吨。

推动西甜瓜产业发展,品种创新是关键。针对江苏设施西瓜生产上高品质自主品种占有率低等难题,近年来,江苏省农科院蔬菜所加大选育力度,通过近二十年时间选育出苏蜜系列西瓜、苏甜系列甜瓜。

“以苏蜜518为例,我们选用至少8个亲本进行杂交,这些亲本有的抗病能力强,有的品质高,有的产量稳定,经过十年左右的时间筛选、稳定,才能培育出一个新品种。”羊杏平介绍说。

“苏蜜518是8424的升级版,它比8424肉质更细嫩,水分更足,是天花板级别的高品质品种,令人品味儿时味道。该品种属于早熟品种,易坐果,单果重4—7公斤,瓤色浓粉红,中心含糖量达12%—13%,适于大棚早熟栽培。”江苏省农科院蔬菜所西瓜育种专家徐锦华介绍说。

虽然是新品种,但其在各大擂台上毫不怯场,分别获2020年第二届江苏“好西(甜)瓜”品鉴推介会中大果型西瓜十大“好品种”,2021年浙江瓜菜种业博览会“推介品种”,2021年全国蔬菜登记品种春季展示(浙江点)专家推介品种,第五届中国江苏蔬菜种业博览会“推介品种”。

而苏甜碧玉则是市场上常见的西州密25号的升级版,它果肉青绿,清香扑鼻,是新一代哈密瓜品种。江苏省农科院蔬菜所甜瓜育种专家姚协丰介绍说,这个品种具备了早熟、耐裂、耐储、腔小肉厚、品质清爽酥脆、香味独特、外观圆整等优点,适宜大棚春早熟栽培。

2020年和2021年,苏甜碧玉先后获得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厚皮甜瓜金奖品种和专家推荐品种等荣誉。

好瓜带来好收成

“推动西甜瓜产业发展,品种创新是关键。”羊杏平告诉记者,8424这个品种已经推广种植三十多年,存在大棚种植遇低温弱光减产等难题。

据悉,目前苏蜜518已经在东台、淮安、南京、泰州、连云港、四川等高品质西瓜产区种植。江苏省东台市西瓜种植大户雷兴旺今年种植了苏蜜518西瓜20亩,已于五一期间上市,亩产量3000—3500公斤,田头价格为每公斤7元,比8424西瓜高1元/公斤,平均每亩增收约3000元。另外,苏蜜518今年在横溪现代农业示范园、云台村、宁光村也有种植,于6月5日前后成熟上市。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许多专家和种瓜大户都对苏蜜518称赞有加。横溪瓜农王金水表示,苏蜜518外观翠绿圆整,瓜瓤的中心与周边甜度都很高,水分含量充足,每年1月中旬种植,于5月中旬上市,亩产可达7000斤,相比其它品种可多产2000斤,由于提前上市,其价格也卖得高一点。

而苏甜碧玉已在山东莘县、浙江三门、江苏兴化、上海南汇、海南三亚等甜瓜产区推广种植,获经销商、种植户、果品商普遍认可。


原载于《科技日报》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6/22/content_537410.htm?div=-1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