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快讯

成果快讯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要闻  成果快讯

【成果快讯】原载于《科技日报》 外观追溯系统精准识别 让防伪标签“绑定”商品实物
发布时间:2022-06-29

农畜产品博览会上带有防伪标签的南瓜产品视觉中国供图


科技日报讯 (记者金凤 通讯员周伟)产品外包装上的防伪码能确保指向的就是包装内的商品吗,如果商品和防伪码是“两张皮”怎么办?最近,南京工业大学张帆教授团队,提出一款名为“面向生物外观特征的鉴真溯源系统”的技术解决方案,且部分模块化产品已经投入具体应用并取得良好效益,该成果日前在计算机领域顶级的“国际声学、语音与信号处理会议”上发表。

现在市场上常见的防伪技术有内外码防伪技术、激光镭射防伪技术等,都是在标签或外包装上面做文章,它们始终无法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标签是不是对应着里面的实物。”张帆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基于生物特征的图像鉴真溯源技术集成与应用,利用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机器学习训练出卷积神经网络鉴真防伪模型,对商品的纹理进行模拟计算,将计算结果保存在云端数据中心,并通过外包装识别算法,从而验证包装内的商品是否是生产加工出厂的那一件商品。

张帆举了个例子:“比如要验证青藏特产牦牛肉的真伪,消费者购买时只需扫一下包装盒上的二维码,并按照指引拍摄商品的实物,系统便会通过云端数据中心鉴真防伪模型的计算,实时给消费者反馈当前商品是否与外包装是配套的商品,同时反向追溯联盟区块链上商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信息。”

据悉,该成果通过卷积神经网络鉴真防伪模型,实现农产品鉴真防伪,目前已应用于雨花茶、黔茶、五常大米、青海牦牛肉、藏系羊肉、枸杞、藜麦、酸奶、果蔬等120多种农产品,识别率达到90%上。


原载于《科技日报》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6/29/content_537737.htm?div=-1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