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基金委关于发布生命科学部与医学科学部2022年度专项项目指南的通告(四)
发布时间:2022-09-16

各有关单位、各位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与医学板块现发布2022年度专项项目指南(见基金委通知)。请各有关单位仔细研读指南和形式审查等条件要求,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胸主动脉瘤/夹层发生发展机制和干预策略专项项目

(一)科学目标

在前期建立的队列和生物样本资源共享的基础上,从临床需求出发,阐明胸主动脉瘤/夹层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揭示预警和治疗新靶标,提出防治新方法。

(二)拟资助研究方向

1、解析胸主动脉瘤/夹层发生的病因学基础、独立危险因素、构建预防和临床分子分型体系。

2、阐明胸主动脉瘤/夹层发生发展新的病理特征及机制。

3、探索胸主动脉瘤/夹层防治的新方法。

二、器官移植免疫稳态重塑及调控专项项目

(一)科学目标

 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解析重要实体器官(如肝脏、肾脏和心脏等)移植前后不同时期移植器官区域免疫与整体免疫特征及其互作机制,明确移植后免疫耐受建立及免疫稳态重塑的核心环节,阐明移植器官免疫排斥的时空规律和调控机制,建立移植器官免疫排斥评估体系、移植器官功能损伤的早期预警体系,发掘新型免疫抑制靶标,实现免疫抑制治疗与原发疾病、合并症治疗的精细调节,探索个体化、系统化的免疫稳态维持方案。

(二)拟资助研究方向

1、器官移植前后机体免疫应答的动态演变及评估

2、器官移植后免疫耐受建立及免疫稳态重塑的机制

3、器官移植后免疫排斥的机制及早期预警

4、器官移植后免疫稳态维持的策略

三、肺癌精准诊疗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专项项目

(一)科学目标

 在前期肺癌队列基础上,建立高敏感性、高特异性、无创或微创的早期肺癌精准诊断方法及治疗后复发监测模型,提高我国早期肺癌诊断水平;阐明肺癌靶向和免疫治疗耐药机制,建立实时、动态、精准的肺癌耐药监测及干预策略;鉴定驱动肺癌定向器官转移的关键细胞与分子机制,建立定向转移临床预测模型。

(二)拟资助研究方向

1、早期肺癌精准诊断及治疗后复发监测

2、肺癌耐药机制及干预策略

3、肺癌定向器官转移及临床预测

四、学校申报截止日期和材料报送

上述专项项目申请人请按照指南要求填报申请书及附件材料。待学院审核通过后,请于2022年10月17日16时前在基金委系统提交,同时将科研审核系统的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的签字扫描版发至邮箱:zhaorui@hfut.edu.cn (邮件主题:2022年度专项项目申报+姓名)。纸质申报书、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各1份于10月17日16时前交至科技服务大厅。

五、其他事项

1、具体要求详见基金委通知: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262.htm

2、后续工作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校网站。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自然科学项目)联系电话:62901951(吴老师)、62901115(赵老师)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

2022年9月16日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