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基金委发布2022年度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深下地幔关键物质循环过程及其效应”项目指南
发布时间:2022-10-24

各有关单位、各位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现发布2022年度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深下地幔关键物质循环过程及其效应”项目指南。请各有关单位仔细研读指南和形式审查等条件要求,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科学目标

本项目基于深部过程主控地球演化的新理论,研究地球内部1800千米以下地幔关键物质循环过程及其效应。通过高温高压实验模拟和理论计算,测定超深地幔岩石矿物物理化学新特性,结合数值模拟、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观测,揭示深下地幔关键物质循环过程对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现象的调控机理,原创性突破地球系统演化的深部动力学机制等科学问题,为掌握地球系统的运行机制提供科学基础,丰富地球宜居性研究的理论体系,为了解地球系统的过去、预测未来,以及构建深时、深地四维地球系统提供理论支撑。

二、核心科学问题

地表水、氢、氧等关键物质经历了通过板块俯冲作用进入深地、超深部大循环、化学重组和通过地幔热柱岩浆返回地表的复杂循环过程。围绕地球深部物质循环过程中物质的物理化学特征、变化及其动力学机制等核心科学问题,聚焦深下地幔科学前沿。

三、申请程序

项目申请分为预申请和正式申请两个阶段

1、预申请提交时间为2022年11月17日-11月21日17时,以信息系统提交时间为准,逾期不予受理。申请人按照信息系统中的有关提示填写预申请相关内容后,直接提交至自然科学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委受理预申请并组织审查,审查结果将以电子邮件形式反馈至申请人。

2、预申请审查通过的申请人,应按照“专项项目-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正式申请书撰写提纲”要求填写正式申请书。正式申请书请于系统提交截止时间前三个工作日在系统提交,并提前与科研院基地办联系

四、学校申报截止日期和材料报送

申请人按照项目指南要求填报预申请材料,待学院审核通过后,请于2022年11月20日16时前在基金委系统提交。同时将预申请材料电子版、科研审核系统的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的签章扫描版发至邮箱:zhaorui@hfut.edu.cn(邮件主题:“深下地幔关键物质循环过程及其效应”项目申报+姓名)。

五、其他事项

1、具体要求详见基金委通知: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571.htm

2、后续工作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校网站。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自然科学项目)联系电话:62901951(吴老师)、62901115(赵老师)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

2022年10月24日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