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基金委发布2022年度专项项目“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研究(一)”项目指南
发布时间:2022-10-24

各有关单位、各位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现发布2022年度专项项目“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研究(一)”项目指南。请各有关单位仔细研读指南和形式审查等条件要求,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月球板块

科学目标

以嫦娥五号样品和探月工程前三期科学探测数据分析与研究为切入点,采用多学科研究方法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揭示月球的物质组成、形成机制和动力演化,查明月球成壤过程和月球与空间粒子相互作用机制,评估月球表面资源可利用性,获得地月系统演化和地月空间环境新认知。

二、火星板块

(一)“火星亚马逊纪地质和水环境演化研究”的科学目标

聚焦火星亚马逊纪地质和水环境演化这一重大科学问题,依托我国天问一号首次火星任务数据并结合国际历史数据,揭示祝融号着陆巡视区物质特性和水环境演化历史,厘清火星(包括着陆巡视区)浅层精细结构特征与水冰分布特征,系统研究火星亚马逊纪冰川作用特征与规律,揭示火星风沙地貌时空分布特征和古气候演化规律,理解火星晚期和现代地质特征改造和演化过程,在火星晚期地质过程和气候与水环境演化方面取得突破性认识。

(二)“火星空间粒子分布和输运机理研究”的科学目标

基于天问一号轨道器任务,结合国际火星任务的观测数据,研究火星空间离子分布和输运过程与大气逃逸的关系,确定太阳风、火星岩石圈磁场、磁层及远磁尾过程、电离层和大气活动对粒子输运过程的控制作用,评估瞬时全球离子逃逸率及其随太阳活动的变化;构建近火空间高能粒子辐射模型,探讨粒子辐射对火星宜居性的影响。

三、自由探索板块

总体目标

围绕我国月球和深空探测工程任务的科学目标,系统布局,重点突破,在月球和行星特征、内部结构、形成演化、表面和空间环境、资源利用等方面发现新现象、探索新规律,获得地月系统和行星系统新认知;提出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计划的新需求,为未来月球和深空探测工程提供基础理论和科学认知。

四、学校申报截止日期和材料报送

项目申请人请按照指南要求填报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提交至所在学院审核。待学院审核通过后,请于2022年11月27日16时前在基金委系统提交,同时将科研审核系统的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的签章扫描版发至邮箱:zhaorui@hfut.edu.cn (邮件主题:“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姓名)。

五、其他事项

1、具体要求详见基金委通知: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569.htm

2、后续工作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校网站。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自然科学项目)联系电话:62901951(吴老师)、62901115(赵老师)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

2022年10月24日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