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快讯

成果快讯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要闻  成果快讯

【成果快讯】原载于《科技日报》 中小微质量平台 为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23

◎本报记者 王延斌

  佛山宝利美公司是玩具、童车行业中的优秀企业。1年前,该公司的拳头产品拟批量出口中东地区,但其必须获得海湾国家市场准入所要求的GCC认证证书及EN71系列标准检测报告,然而他们在短时间内难以找到有对应资质的认证机构和检测实验室。

  关键时刻,中小微企业综合质量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中小微质量平台)出手了。该平台为其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帮助他们以最快速度获得了认证证书和检测报告。

  中小微质量平台是什么?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该项目研发负责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研管理部部长舒明雷。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其贡献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60%的GDP,50%的税收。但在舒明雷看来,质量意识淡薄、创新能力不足、专业人才匮乏、企业标准短缺、资源配置不均成为阻碍其发展的几大瓶颈。

  3年前,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牵头组建了包括中认英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汉唐信通(北京)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内的产学研联合团队,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综合质量服务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的研发。中小微质量平台就是其成果之一。

  记者登录中小微质量平台发现,即使在试运行期间,该平台就已经有6771家中小微企业入驻。在供给侧,431家平台服务商也已经做好了准备。

  在服务方式上,该平台提供了自助式、推荐式、一站式三种服务模式。如“自助式服务”主要面向有精确服务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有2323个服务产品可以挑选;“推荐式服务”则借助大数据和AI技术,通过海量的大数据信息为企业量身画像,以便提供精准推荐服务;“一站式服务”则借助平台各领域专家的力量,帮企业分析问题,给出方案。

  舒明雷强调,上述平台不仅仅为中小微企业解决检测、认证等“小事”,更集结了各路专家大咖、政府等力量,聚力为中小微企业解决“头等大事”,更重要的是它的开放性,即“致力于打造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生态”。

  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副研究员周书旺是中小微质量平台的科研骨干。在他看来,该平台攻关难点在于通过大数据挖掘企业需求、痛点,再通过AI推理,给出解决问题之道,数据是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目前支撑该平台的数据已达到P级规模。该平台累计服务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

  舒明雷表示:“我们深信它将推动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出现。”


原载于《科技日报》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11/23/content_544822.htm?div=-1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