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快讯

成果快讯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要闻  成果快讯

【成果快讯】原载于《科技日报》 高精度腐蚀数字地图出炉 促工程装备提升防腐能力
发布时间:2022-11-30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日前,记者从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研院)获悉,该院完成了我国首个高精度腐蚀数字地图的绘制工作。这是国内首次在统一组织、统一标准下开展的现场腐蚀试验及数据收集工作,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模型及算法,数据精度高、实用性强。截至目前,腐蚀数字地图已在“白鹤滩—江苏”等4条特高压工程中应用,提升了特高压工程应对重腐蚀环境的能力,为提高我国工程装备防腐能力奠定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我国尚无覆盖全国的腐蚀数字地图,受限于基础数据的缺失,长期以来该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腐蚀数字地图的工作量巨大,凝聚了团队8年的努力,为从源头上解决电网设备腐蚀问题奠定了基础。”智研院副院长陈新介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组织、智研院牵头在我国2393个地点建立了腐蚀试验站,进行现场试验及环境监测,共收集设备材料腐蚀数据4万余个及百万级腐蚀环境数据,再结合沿海氯离子扩散模型分析,提出了腐蚀环境反距离加权空间插值模型,建立了腐蚀数字地图自修正绘制方法,地图准确度达到86%。

  “通过查询地图,技术人员能清晰查看输电线路沿线及变电站所在环境的腐蚀等级,并对处于重腐蚀区段的设备进行差异化防腐设计。”智研院电工新材料研究所所长韩钰告诉记者。在腐蚀数字地图基础上,智研院建立了电网腐蚀与防护数据平台,为电网设备差异化防腐提供“记忆系统”和“策略系统”。

  据悉,依托腐蚀数字地图系列成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已构建起防腐长效工作机制,智研院下一步将开展全方位材料服役数据资源的整合、开发、共享及应用。


原载于《科技日报》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11/30/content_545211.htm?div=-1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