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基金委发布水圈微生物驱动地球元素循环的机制重大研究计划2023年度项目指南
发布时间:2023-05-25

各有关单位、各位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水圈微生物驱动地球元素循环的机制重大研究计划2023年度项目指南。请各有关单位仔细研读指南和形式审查等条件要求,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科学目标

  本重大研究计划选择代表性水圈生境,聚焦碳氮硫等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以学科交叉和技术创新为导向,在物种、群落、代谢途径、生态互作和环境响应等多个层面,阐明驱动碳氮硫循环的水圈微生物群落形成和演替的规律以及与环境互作的机理,解析其能量利用与代谢机制,揭示其驱动碳氮硫循环的过程与机理,探索其与碳源汇过程、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相互影响的关系,深化对生命与地球环境相互作用与协同演化的认知。

二、核心科学问题

  本重大研究计划围绕水圈生境中微生物驱动地球元素循环新机制的发现及其生态响应,拟解决以下核心科学问题:

  (一)水圈微生物驱动碳氮硫等元素循环及温冷室气体排放的微观机制与宏观生态效应。

  (二)碳氮硫元素循环的水圈微生物群落形成和演替及其与环境互作的机理。

  (三)水圈微生物能量获取与物质代谢的新途径及新调控机制。

三、学校申报截止日期和材料报送

申请人按照项目指南要求填报申请书及附件材料,待学院审核通过后,请于2023年6月26日16时前在基金委系统提交,同时将科研审核系统的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的签章扫描版发至邮箱:zhaorui@hfut.edu.cn(邮件主题:重大研究计划合作项目申报+姓名)。纸质申报书、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各1份于6月27日16时前交至科技服务大厅。

四、其他事项

1、具体要求详见基金委通知: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9395.htm

2、后续工作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校网站。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自然科学项目)联系电话:62901951(吴老师)、62901115(赵老师)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

2023年5月25日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