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要闻

【成果快讯】原载于《科技日报》 多项施工工艺打造大跨度高架桥
发布时间:2023-06-20

◎本报记者 韩 荣

  6月17日,记者从中铁十七局五公司获悉,该局承建的108国道改造工程2标上跨平阳高速、青龙古镇长高架桥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

  回忆起施工时的场景,中铁十七局五公司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有4条50万伏的高压电线通过施工区域上空,施工线路走向为S形平曲线。

  “该项目钢结构总用钢量为1.2万吨,约为建造北京奥运会鸟巢用钢量的四分之一,总重量相当于1.5座埃菲尔铁塔,安全风险高,作业难度大。”中铁十七局五公司该项目负责人说。

  为此,施工人员综合现场高压净空、施工场地狭窄、吊装无法站位等因素,受“钢箱梁纵向拖拉法”启发,对桥梁第三至六联创新采用“顶推滑移变轨”施工技术。通过高精度传感器不断采集油缸的压力和行程信息,对千斤顶行程信息进行分析计算,向液压动力系统发出动力指令,精准控制钢箱梁顶进速度及方向,相当于给顶推施工加上了AI“大脑”。

  同时,为确保钢箱梁在两条不同水平线、不同宽度的轨道平稳过渡,施工团队还在滑移轨道梁的前端焊接了长约1米的过渡斜板,实现滑道顺利变轨。

  传统的钢筋混凝土防水铺装层结构施工行车舒适度差、桥面系使用寿命短、后期维护工程量大。为了提高工程质量,施工团队在沥青摊铺施工中,创新采用“浇注式沥青纵、横施工缝处理施工”技术,通过在纵、横施工缝中粘贴贴缝条,利用贴缝条遇高温易软化的特点,提高施工缝整体的拉伸强度,有效防止施工缝开裂,保证整个摊铺的整体性。

  此外,项目团队还利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预建立体3D模型,对桥梁每节段和整体进行分段分块深化设计、受力验算,弥补了以往厂内加工与现场安装、初步深化设计与构件拼装衔接的不足,极大地提高了现场安装精确度,满足了桥梁结构外观的质量要求。

  中铁十七局五公司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此次项目建设具有施工精度高、工期短、操作方便灵活、安全可靠等优点,较满堂支架拼装法缩短工期60天,施工效率提升45%,节约成本30%,创造了当时国内顶推滑移累计长度8892米的最长施工纪录。


原载于《科技日报》

原文链接: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6/20/content_554995.htm?div=-1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