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要闻

【成果快讯】原载于《科技日报》 种植新模式让海南芒果安全又美味
发布时间:2023-06-28

【成果播报】

◎本报记者 马爱平


  近日,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果农邓学文的果园里,只见株株芒果树翠绿、健壮,颗颗芒果硕大、光洁、匀称。不远处,邓学文正忙着将打包好的芒果发往全国各地。

  “来,尝一口,我们的芒果不仅香甜,而且是有机肥养护,农药使用少,不使用膨大剂,绝对的安全、健康!”邓学文自信地说。

  海南的三亚、乐东、陵水、东方、昌江、白沙,是中国早熟芒果的主产地,每年1—6月是这里芒果的采收期,随后便是来自广西田阳、百色,四川攀枝花的芒果接力上市。

  “过去种芒果,要打不少化肥和农药。我们一算吓一跳,一亩田的芒果,以50株算,光化肥和农药就要4000多元。”邓学文说,“大量使用农药,导致树上结的几乎都是授粉不良的败育果,俗称公果,而授粉良好的母果则比较少,1亩地产量只有2000多斤。不仅产量低,而且由于大量使用膨大剂,芒果遭受了药害,导致芒果内部黑心,外表好看的芒果切开都不敢吃,太可惜了!于是,销售商叫苦连天,果农的芒果就越来越难卖了。”

  如何重振海南芒果的金字招牌?2011年,海南大学和昌江黎族自治县签订县校合作协议,开启了“科技兴芒”行动。从这一年开始,专攻芒果保鲜的海南大学教授史学群和他的研究生们就成了昌江芒果园的常客。

  为摸清昌江芒果园病原菌的种类和数量,以及病害发生发展的规律,史学群团队开展了大量的病原菌采样、分离、培养、鉴定、植物源抑菌活性物质提取等工作。

  在调查研究中,团队发现,昌江芒果园里已有炭疽病菌、蒂腐病菌、链格孢黑斑病菌、细菌性角斑病菌,而且就长在嫩叶、花序和黄豆粒大的小果上,这说明芒果从开花就有病原菌潜伏寄生。“芒果采后病害要从‘果娃娃’抓起。”史学群风趣地说。

  12年间,史学群团队在昌江芒果生产示范园探索出种植新模式:从采果后第一次下底肥开始,就以有机肥为主。整个芒果生长周期减少用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杜绝使用膨大剂,并通过覆盖地膜减少除草剂使用量。这种模式以保护土壤、增强树势、提高树体内在免疫力为主,可实现芒果产量翻倍、品质提升。

  在科研团队的指导下,3年以后,邓学文等果农的果园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果树一片生机盎然,管理成本降低了,产量大幅提升了,芒果更安全美味了。

  “原来芒果的糖分大约是17.5,现在的糖分达到了23.2。而且由于不使用膨大剂,芒果抗逆性强,储存期更长,放20天也坏不了。”邓学文乐呵呵地说。

  截至今年5月,海南大学芒果采后保鲜团队已在昌江建立优质高产示范基地超2000亩,海南大学计划在全省逐步推广芒果科学栽培和采后保鲜先进技术。


原载于《科技日报》

原文链接: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6/28/content_555241.htm?div=-1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