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基金委发布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重大研究计划2024年度项目指南
发布时间:2024-03-19

各有关单位、各位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重大研究计划2024年度项目指南。请各有关单位仔细研读指南和形式审查等条件要求,积极组织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科学目标

本重大研究计划面向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方法鲁棒性差、可解释性差、对数据的依赖性强等基础科学问题,挖掘机器学习的基本原理,发展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并推动人工智能方法在科学领域的创新应用。

二、核心科学问题

本重大研究计划针对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的基础科学问题,围绕以下三个核心科学问题开展研究。

  (一)深度学习的基本原理。

  深入挖掘深度学习模型对超参数的依赖关系,理解深度学习背后的工作原理,建立深度学习方法的逼近理论、泛化误差分析理论和优化算法的收敛性理论。

  (二)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

  通过规则与学习结合的方式,建立高精度、可解释、可通用且不依赖大量标注数据的人工智能新方法。开发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需要的数据库和模型训练平台,完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驱动的基础设施。

  (三)面向科学领域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的应用。

  发展新物理模型和算法,建设开源科学数据库、知识库、物理模型库和算法库,推动人工智能新方法在解决科学领域复杂问题上的示范性应用。

三、2024年度资助研究方向

(一)培育项目

  围绕上述科学问题,以总体科学目标为牵引,对于探索性强、选题新颖、前期研究基础较好的申请项目,将以培育项目的方式予以资助,研究方向如下:

1.神经网络的新架构和新的预训练或自监督学习方法。

2.深度学习的表示理论和泛化理论。

3.深度学习训练算法的理论基础。

4.大模型的基础问题。

5.微分方程与机器学习。

6.图神经网络的新方法。

7.人工智能的安全性问题。

8.科学计算领域的人工智能方法。

9.以数据为中心的机器学习。

10.基于量子计算的机器学习算法。

11.开放型项目。

(二)重点支持项目

  围绕核心科学问题,以总体科学目标为牵引,拟以重点支持项目的方式资助前期研究成果积累较好、对总体科学目标在理论和关键技术上能发挥推动作用、具备产学研用基础的申请项目,研究方向如下:

1.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

2.新一代脑启发的人工智能模型与有效训练算法。

3.多智能体协作学习理论与方法。

4.多模态融合及生成基础模型。

5.模型与数据融合的大模型训练方法。

6.视频原生的自监督学习方法。

7.支持下一代人工智能的通用型高质量科学数据库。

8.AI for Science 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示范应用。

四、学校申报截止日期和材料报送

项目申请人按照指南要求填报申请书及附件,学院审核后于2024年4月18日16时前在基金委系统提交,同时将纸质申报书、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各1份交至科技服务大厅,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的签章扫描版发至邮箱:zhaorui@hfut.edu.cn (邮件主题: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姓名)。

五、其他事项

1.具体要求详见基金委通知: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2/info92105.htm

2.后续工作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校网站。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自然科学项目)联系电话:62901951(吴老师)、62901115(赵老师)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

2024年3月19日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