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要闻

【成果快讯】原载于《科技日报》 天府高铁站完成“凤凰展翅”
发布时间:2024-03-26

科技日报讯 (记者矫阳)记者3月22日获悉,位于成都的新建天府高铁站(以下简称天府站)近日完成光谷屋盖钢结构提升,并达到设计标高位置。

  天府站光谷屋盖钢结构重4356吨,平面南北向494米,东西向305米,投影面积超3.6万平方米,为全国首例异型多曲钢网架组合大跨度多曲单层网壳复合结构。远远望去,该钢结构屋盖仿佛一只栩栩如生、展翅高飞的凤凰。为满足采光要求,天府站钢结构屋盖中部采用抽空网架设计。

  天府站总建筑面积约61.2万平方米,站台规模为12台22线,是成都市“四主三辅”铁路枢纽客运站规划布局中的四个主站之一,同时也是四川首个TOD综合铁路站、四川省内面积最大铁路站房。

  如此复杂的大重量钢结构设计,对安装精度提出了严苛的要求。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团队创新应用了“半逆作法”施工方式,在混凝土商业夹层主体结构未完成时,先行施工钢结构屋盖,随后再进行混凝土商业夹层主体结构施工。

  为保证屋盖钢结构在提升时不变形,经过精心计算,项目团队在两侧设置等距渐变临时张拉弦,渐变长达30—62米,形成体外预应力空间双弦钢结构,保证了提升时屋盖钢结构的受力平稳。团队还利用计算机全自动控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及健康监测系统,让作业在实现智能化的同时精度达到毫米级。

  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上的重要城际枢纽节点之一,天府站建成后将成为支撑成都天府新区与东部新区协同发展的重要交通载体,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原载于《科技日报》

原文链接: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4-03/26/content_569145.htm?div=-1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